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我校王家云、邵广侠两篇文章作为“学术链接”刊登在《新华日报》上

文章作者:hszyh [更新时间]:2019-02-28 [文章来源]:hszyh [访问数]:

2019年2月26日《新华日报》的“弘扬周恩来精神,书写新时代华章”的专题报道中,我校王家云的《凝聚中国力量的不朽旗帜》与邵广侠的《引领实行中国梦的价值取向》的文章,作为“学术链接”刊载。

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家云:

凝聚中国力量的不朽旗帜

“周恩来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这是至今对周恩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最简练、最朴实、最精辟的概括。

弘扬周恩来精神有助于走好中国道路。要像周恩来那样信仰坚定,建立道路自信,勇往直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要像周恩来那样艰苦奋斗,把坚持中国道路的信念与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相结合,埋头苦干,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要像周恩来那样积极进取,与时俱进,坚持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弘扬周恩来精神有助于弘扬中国精神。像周恩来那样把爱国主义精神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相统一,勇于担当。把爱国主义精神与甘当公仆精神相统一,乐于奉献。把爱国主义精神与国际主义精神相统一,善于和平共处。把坚持与发展相统一,求真务实,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不断彰显中国精神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魅力。

弘扬周恩来精神有助于凝聚中国力量。要像周恩来那样,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的共识,实现中华民族意志的统一。要像周恩来那样,致力于民众的团结协作,实现中华民族步调的统一。要像周恩来那样,致力于矛盾的协调,实现全中国力量的统一。

淮阴师范学院教授邵广侠:

引领实现中国梦的价值取向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他始终不忘为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把自己一生都献给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周恩来认为,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谋福利的,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要求。为此,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就应该做好人民交给自己的工作,忠实地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为人民拉车,一息尚存,就得奋斗。在实现“相会于中华腾飞之时”中国梦的过程中,尤其在担任总理的26年中,周恩来自喻为中国人民的总服务员,为人民的利益呕心沥血,辛勤操劳。周恩来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梦的实质,就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最终也要体现于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中,这是人民的呼声与愿望,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所在。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高扬周恩来精神的旗帜,有助于兼顾宏大战略叙事的历史逻辑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微观状态,进而将宏大战略叙事与微观日常生活进行有效对接,不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