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新华日报》发表汪浩的文章:开启践行周恩来精神的新时代

文章作者:hszyh [更新时间]:2019-03-11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访问数]:

《新华日报》2019年3月5日第12版:思想周刊·新论,发表汪浩的文章:开启践行周恩来精神的新时代。

开启践行周恩来精神的新时代

□ 汪 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震撼主要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是恰如其分的爱的真情表达。他说“周恩来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总书记的话,道出了“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的血肉亲情,令人感动。其二在于对周恩来同志的评价,总书记三个“缩影”、一颗“中华民族璀璨巨星”、一面共产党人的“不朽旗帜”的表述,大大提升了周恩来的评价规格,令人震撼。中共中央关于周恩来的规范评价,是以“一个者、三个之一、四个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办(1997)9号文件)为基本线索和基础口径,同时强调周恩来既是国家建设总体蓝图重要设计者,又是将它付诸实施的卓越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在这基础上,习近平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三个“缩影”的表述,分别从周恩来个人的人生、新中国创立、中国人民选择革命和建设道路的三个不同视角,概括了周恩来的伟大人生、伟大业绩、伟大理论。如果说这三个“缩影”是写实性评价,那么“巨星”和“旗帜”则是推崇性评价。特别是“旗帜”的表述,在中共党史上,它的内涵是极为清晰、甚至是专属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纪念讲话,特别关注周恩来的时代价值。他说,周恩来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讲话以六个“杰出楷模”论述了周恩来的时代价值。一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二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三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四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五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六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是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服务人民为初心和使命的。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以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伟大目标,但我们的目标还未实现,我们要以周恩来为楷模,永远奋斗、鞠躬尽瘁。纪念周恩来,就是为了学习周恩来,传承周恩来的精神和风范。学习、宣传、研究周恩来,就是要关注周恩来作为一座碑、一面镜、一部书的崇高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的纪念讲话,开启了践行周恩来精神的新时代。总书记的纪念讲话为这个“引领”作出了示范。关于“三个缩影”、一颗“璀璨巨星”、一面“不朽旗帜”表述,不仅是新的话语系统的示范,更重要的是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新视角、新总结,是新的引领。40多年来的周恩来研究经历了纪念意识、榜样意识、问题意识为主导的不同阶段。此后的周恩来研究进入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的、以榜样意识和问题意识深化服务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

当前的周恩来研究,应更加突出周恩来的如下闪光点: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意识;对党忠诚,维护大局意识;热爱人民,勤政为民意识;自我革命,永远奋斗意识;勇于担当,鞠躬尽瘁意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意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个方面,包含在这六个方面中的还有:领袖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人民至上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正确态度等,这些都是总书记讲话中涉及的内容。当然,讲话中没有直接涉及的,如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与周恩来综合平衡、稳中求进、永续发展思想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国外交、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周恩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合作共赢思想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发展理念与周恩来关于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尊重知识分子思想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善于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升华为执政理念,同周恩来从传统文化中吸取的“内圣外王”“修齐治平”、克己、让人、奉献、共享的公共关系智慧的联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与周恩来总理都十分关注领导者的教育、培养和锻炼的思想;等等,都值得深入研究。

(作者为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原副会长、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