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淮安日报》发表韩同友、王家云、汪浩、张红安、王涛周恩来研究文章

文章作者:hszyh [更新时间]:2019-03-12 [文章来源]:《淮安日报》2019年3月5日第B02版 [访问数]:

《淮安日报》2019年3月5日第B02版整版刊登我校五篇周恩来研究文章,分别是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韩同友的《璀璨巨星不朽旗帜杰出楷模》,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家云的《高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顾问、研究员汪浩的《以周恩来为“楷模”的时代价值》,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红安的《做周恩来那样的共产党人》,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副部长、副教授王涛的《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璀璨巨星 不朽旗帜杰出楷模

韩同友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认真研读,觉得《讲话》具有如下特点:

1.有温度:《讲话》充满着全国人民对周恩来同志的无限怀念之情。

习总书记开头就讲:“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这句话,让很多人感触颇深。

习总书记用两个“深深铭刻”评价周恩来。他说:“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再如习总书记说:“‘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永远为后世景仰”。

可见,《讲话》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周恩来的崇敬、敬仰和思念。

2.有高度:《讲话》对周恩来同志历史功勋和地位作了新的高度评价。

习总书记对周恩来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给予高度评价,主要体现为“三个缩影”“两个一”,即: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习总书记称赞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前一句是对周恩来同志历史功绩、历史地位的评价,后一句是对周恩来同志现实影响、当代意义的评价。这是《讲话》中的一个亮点,也是对周恩来同志最新的一个高度评价。

3.有深度:《讲话》对周恩来精神的深度概括。

从1976年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周恩来同志权威评价有四次,但这次评价更有深度。

第一次,1976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在周恩来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中,提出从六个方面学习周恩来的品格和风范:即学习他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忠诚;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对敌斗争的坚定性;学习他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学习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以身作则、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同疾病作斗争的革命毅力。

第二次,1998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用“三个结合”,首次明晰了周恩来精神的内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结合,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结合,高度的原则性同高度的灵活性的结合。

第三次,2008年2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六个始终”,将周恩来精神更加具体和丰富:周恩来同志始终信仰坚定、理想崇高,集中表现为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始终热爱人民、勤政为民,集中表现为他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始终顾全大局、光明磊落,集中表现为他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精神;始终实事求是、严谨细致,集中表现为他求真务实的精神;始终虚怀若谷、戒骄戒躁,集中表现为他谦虚谨慎的精神;始终严以律己、廉洁奉公,集中表现为他无私奉献的精神。

第四次,2018年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六个杰出楷模”,凸显了周恩来精神的崇高性和时代性: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六个杰出楷模”,全面概括了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成为《讲话》最核心的内容。

4.有力度:《讲话》揭示了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

《讲话》是一堂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生动党课,是一堂教育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党课,清楚地告诉我们,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应该怎样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些什么。“六个杰出楷模”,是我们时代需要的精神标杆。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习总书记六个“杰出楷模”的概括,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时代感,为今天的党员干部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问题去学习周恩来精神指出了方向。

(作者: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

高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

王家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赋予周恩来精神新的定位,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这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与领会。

怎么理解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呢?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谈到确立党的纲领之意义时,称之为“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毛泽东之后谈到追求其信仰时也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有所趋赴”。就他们的论述看,这面旗帜固然也可以称之为精神旗帜,但更多的是指思想旗帜,比如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直到当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伟大旗帜。与此同时,还有一面旗帜,即精神旗帜,比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直到改革开放精神。在丰富多彩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旗帜上,周恩来精神最集中、最典型、最耀眼,因此他是“中国共产党人一面不朽的旗帜”。

首先,“旗帜”是从内涵上体现的。在中国共产党人精彩纷呈的精神谱系之中,最能完整地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采的是周恩来精神。就群体而言,无论是历史上的红船精神、延安精神,还是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我们不仅都可以从中看到周恩来精神的因子,而且他还是“八一”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诸多精神的倡导者、培育者、践行者、引领者。总而言之,周恩来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

其次,“旗帜”是从先进性上体现的。为了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我党历来重视党内的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及“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这些教育活动共同的重要方式,是需要榜样来引领,而最具榜样力量的是周恩来精神。无论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公仆意识,还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周恩来精神最深刻地、全面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称周恩来是“全党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六个“杰出楷模”来概括周恩来精神。总之,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方向、凝心聚力、永葆先进性的旗帜。

再次,“旗帜”是从其影响力上体现的。周恩来精神的魅力在于其深远的影响力上。周恩来精神不仅激励着几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党的理想而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而且还在激励着现在乃至未来的共产党人为其理想继续奋斗。比如就当下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周恩来是国家价值目标的积极追求者、社会价值理念的忠实践行者、个人价值规范的模范引领者,是弘扬中国精神的旗帜。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周恩来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一面不朽的旗帜”。

今天,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周恩来精神这面精神旗帜的价值,更加自觉地高举周恩来精神这面旗帜。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

做周恩来那样的共产党人

张红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赞扬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这一概括指出了周恩来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共产党人严于律己的崇高精神,而敬畏党纪是其中的重要一条。

有无铁的纪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它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进入党内核心领导层的周恩来,对党的纪律有着最充分的认识,这特别反映在“六大”后担任中央组织部长、军委书记的周恩来所起草的一项党内决议中。周恩来严肃指出了党纪形同虚设、组织决议得不到贯彻的严重后果,坚决用党纪推动党的决议的贯彻执行。上世纪40年代、60年代,周恩来多次强调我们党永远不会解散分裂,永远会团结对敌,因为这是“基于主义的信仰、阶级的觉悟和革命的锻炼的,并有自觉的纪律来巩固他”。

党纪巩固了党,周恩来也用以自律。维护中央领导核心,从不打自己的旗帜,坚守追求胜利的最高原则,这是周恩来的政治纪律。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核心成员,周恩来在各项工作中既善于听取意见,也坚定贯彻党的大政方针,使组织纪律落到了实处。“新中国成立后一两年间,敲西花厅大门,自称是周恩来亲戚的不少于一百人!”但只有担任过袁世凯秘书、为人民做过好事的堂伯父周嵩尧成为他批准聘请参加政府工作的唯一亲属。周恩来还不让妻子“升官”,不允许兴建国务院大楼,陈毅元帅因之称廉洁奉公、以正治国者周恩来也。严守群众纪律的周恩来,也被称为“人民的总理”。周恩来强调“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要使人民得到幸福。”因此各项政策的出发点必须立足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上,他还经常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置身在群众之中。对工作拼命是对周恩来严守工作纪律的最好总结。毛泽东称赞恩来同志有三大长处,对工作拼命是其中之一。周恩来将共产党人的生活分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认为在物质生活方面,“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而在精神生活方面,“应该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世界的前途为念”。

党纪更是新时代每个共产党人自律的戒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发展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更艰巨的使命、更大的风险考验面前,更要强化纪律建设以正风肃纪。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时刻手握党纪戒尺。马克思曾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提出了“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等新论断,共产党人应铭记这些警示。习近平强调纪律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十九大后党中央再次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些都指明了党纪就是一根不可触碰、必须严守的红线。

习总书记称赞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以周恩来为楷模,不断深化对党纪重要性的认识并强化遵守党纪的坚定性,这也是对周恩来的最好纪念。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以周恩来为“楷模”的时代价值

汪浩

《讲话》用六个“杰出楷模”高度概括了周恩来的崇高精神,并突出强调了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

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是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前,中国共产党正率领亿万人民行进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途中,但仍有许多陡坡、险滩横亘在面前,仍然面临着爬坡的艰难、涉水的艰辛。因为外部世界复杂多变,竞争更加尖锐激烈。我们的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还要面对生态、能源、自然灾害等人类生存的严峻挑战。当然,最大的困难和最可怕的“敌人”还是我们自身,最难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自身建设以增强先进性、战斗力的问题。

纪念周恩来就是为了学习、传承他的崇高精神。习总书记在概括六个“杰出楷模”的同时,更明确指出了共产党人应当如何学习周恩来的问题。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为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坚定党性原则,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四大能力”和“八大本领”,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习总书记称颂“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要求共产党人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习总书记强调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全体共产党人都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楷模”,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勇于开拓,永远做革命者、奋斗者。

(作者: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顾问、研究员)

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王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不仅用“六个杰出楷模”重新阐释了周恩来精神,而且还赋予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一面不朽的旗帜”的新定位。作为周总理故乡的淮阴师范学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继续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继续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贯穿教育的全过程。

一是要继续坚持全员育人。首先要发挥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的主导作用,既要从育人理念、规划、机制、政策及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又要从明确领导分工、岗位职责等方面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营造更加浓郁的育人氛围。其次要发挥在职员工的主体作用,用周恩来精神育人,每一位员工概莫能外,要进一步按照各自的岗位明晰育人任务。要加大教师与学生工作人员育人的力度,不仅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引导学生像周恩来那样做人做事,而且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与日常管理这个主渠道的作用,努力提高育人的融入度、渗透力。再次要发挥退休人员及学生的助力作用。学校要继续发挥退休人员中周恩来研究专家在育人中的指导作用。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力度,特别要发挥历届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的优秀毕业生的示范作用。

二是要继续坚持全程育人。即从新生入学教育、每年的主题教育到毕业生专题教育,把用周恩来精神育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首先要加大全程育人的力度,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其次要提升全程育人的密度,有关单位部门要按照学校周恩来精神育人的十三五规划在新生入学教育、每年的主题教育、重要节庆教育、创业教育、专业实践与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毕业教育等环节上更加自觉地融入周恩来精神的宣传教育,并在结合度上下功夫,贴近贴紧,使之融为一体。总之要努力形成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工作无时不在的局面。

三是继续坚持全方位育人。淮阴师范学院创建“周恩来班”的经验被江苏省三部委联合发文推广。学校将在继续把周恩来精神育人融入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环境熏陶等各个环节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提升育人质量。其中突出在课堂教学渗透与“周恩来班”创建这两个环节上下功夫。前者是育人的主渠道,通过课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周恩来精神的教育;后者是育人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学习、践行、弘扬周恩来精神的实践。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副部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