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在淮师举行

文章作者:hszyh [更新时间]:2020-06-22 [文章来源]:hsxww [访问数]:

淮师新闻网6月19日电(记者 金胜6月19日下午,由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恩来干部学院三方联合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朱汉清、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亚军主持开幕式,副校长韩同友主持研讨交流。淮安市周恩来研究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研讨会

朱汉清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成立100周年,在“七一”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围绕“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开学术研讨,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朱汉清强调,加强周恩来思想与生平研究,有助于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希望研究者永葆初心、勇于开拓,守正创新,共同担当起学习、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的使命。

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在致辞中表示,研究学习、弘扬传承周恩来精神是总理家乡人的共同责任,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研讨,加强交流、推进合作、携手同行、协作共进。

与会专家和论文交流作者围绕“周恩来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开深入研讨。校周恩来研究会名誉会长汪浩作了题为“周恩来与中共早期党组织的创建”专家报告。报告从周恩来是中共早期相约建党的领袖人物之一,周恩来为中共党组织创建所作的贡献以及在中共早期党组织创建中周恩来表现出来的可贵精神等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论述,脉络清晰、史料翔实,引人深思。

校周恩来研究会会长王家云作了题为“周恩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五大贡献”的专家报告,报告从组织建设上、思想建设上、统战策略上、实际斗争上和理论建设上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周恩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贡献,观点鲜明,论证有力,令人启迪。

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副研究馆员房士鸿、恩来干部学院专职教师房震鹏、高聪、宋怡,淮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红安,音乐学院教师涂聪,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张哲星等8名研究者作了论文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邵广侠教授对此次参评论文及现场交流作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共评选出33篇优秀论文并为获奖代表举行了颁奖仪式。

图为汪浩、王家云作专家报告

图为与会论文作者交流发言

图为与会领导为论文获奖作者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