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党委书记朱汉清在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换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朱汉清 [更新时间]:2020-06-27 [文章来源]:hszyh [访问数]:


在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

换届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朱汉清

2020619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换届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淮阴师范学院新一届周恩来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理事。王家云会长代表上一届研究会作了工作报告,新一届研究会会长韩同友作了表态发言。再,向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为研究会建设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探索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研究会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是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用“三个生动缩影”,精辟概括了周恩来同志的革命生涯、卓越功勋和历史地位六个楷模,深刻阐述了周恩来同志崇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周恩来同志精神风范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并对学习发扬周恩来同志的高尚品格作出重要批示

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成立于1999年3月5日20余年来,研究会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优势,怀揣着故乡人民的深厚感情,持续开展周恩生平事迹、思想理论以及精神风范研究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已经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研究周恩来的学术重地,赢得了北有南开,南有淮师美誉,为学校用周恩来办学育人提供了重要支撑。尤其是近十年来,在汪浩名誉会长和王家云会长的带领下,研究会研究深度和厚度持续提升,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一方面学术研究深度不断凸显,高级别课题的持续斩获、有影响力著作的不断付梓、期刊论文发表量质齐升等等,这都凝结了全体成员学习周恩来精神的心血智慧;另一方面理论实践厚度不断彰显。特色办学理念的笃定前行、特色课程资源的日臻完善、特色精神文化的百花齐放,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新突破等等,这些都镌刻着淮师人践行周恩来精神的坚定信念。

大学自诞生以来就各具特色,大学特色发展问题逐渐作为一项战略选择进入高等教育改革的视野也是大学改革过程面临的核心问题,大学不论在政策层面、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都在积极探索大学发展的有效路径。特色的形成绝不是一朝一夕、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陈陈相因、代代相传、久久为功,淮师的办学特色也是长期坚持中积淀形成的,这个特色传承需要我们一代代淮师人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一届研究会如何在继承好上一届研究会的基础上行稳致远,发挥研究会在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再谈三点意见:

一、要讲政治。研究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研究会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很多重要论述和思想观点对做好研究会工作具有直接指导意义。特别是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和视察江苏时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今后的工作中,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的高度和的认识水平上,为淮阴师范学院、为全省为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作贡献。

二、研究。努力使研究会学习、研究、宣传周恩来思想生平的学术高地,20多年来在研究会成员共同努力下,研究会关于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发表、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文章,新一届研究会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的条件和基础,全面系统深入开展研究和宣传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周恩来同志历史贡献的研究,把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学校党史国史教育,坚定全校师生的理想信念,努力将学校“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的底色描绘成亮色。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周恩来思想理论革命精神的研究,研究革命风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弘扬上所集中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更好激励全校师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三、建设。研究会不是一般的学术团体,而是一个政治性的学术组织,我们必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一致研究会是我们共同的事业,需要全体成员协力推进每位成员都要自觉承担起建设研究会的责任担当扩大研究的社会影响。同时,研究注重利用学校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凝聚和吸收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参加到研究会的工作中来,加强培养和支持不同年龄阶段的研究骨干,使研究会工作薪火相传。

同志们,新起点、新任务、新发展,研究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研究、宣传周恩来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动学校事业高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