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沙龙在文学院开展

文章作者:hszyh [更新时间]:2020-11-12 [文章来源]:hswxyw [访问数]:

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学周知周、立周行周的良好氛围,11月11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沙龙于文学院会议室开展。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同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涛,党委宣传部王新鑫、金胜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王涛主持,文学院部分学生参与。

沙龙上半场,张同刚就专著《周恩来新闻纪实》的创作过程与心得做专题讲座。他以此书的形成过程为切入点,提出做研究要有做冷板凳的决心和耐心。张同刚说,与周恩来研究的结缘发轫于跨学科的工作经历,这最初的结缘也为他研究周恩来奠定了选题方向。《周恩来新闻纪实》从资料积累、考证到构建体系、创作出版,跨度将近十年。张同刚指出,“板凳要坐十年冷”,光找准方向是不够的,还须沉下心做事。在研究时如何“少走弯路”的问题上,张同刚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以高起点激励自己,提高站位,开拓眼界;二是要严格按照毕业论文的规范创作,求真务实,严谨负责;三是思考先于动笔,不可人云亦云。

沙龙下半场,老师与同学们就周恩来研究的相关问题做分享交流。王新鑫根据阅读此书后的感受强调,做学问要下苦功夫、笨功夫,做巧心思。她指出,这本书以精巧体例填补跨学科空白,展现出作者踏实的整理功夫和坚定的政治态度。金胜则以狐狸与刺猬比喻两种研究风格,他建议同学们在研究中要结合聚合性思维和多元性思维,把个人发展融入集体发展,发扬朴实的淮师精神。

致知力行,明确使命担当。活动最后,四位老师为第三届全国周恩来班“读周恩来原著,写心得体会”征文大赛获奖同学颁奖。本次沙龙的开展,为周恩来研究协会学生分会的工作建设理清思路,为文学院学子研究周恩来提供方法,坚定了文学院学子弘扬并践行周恩来精神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