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淮师开展周恩来总理逝世47周年纪念活动

文章作者: [更新时间]:2023-01-07 [文章来源]: [访问数]:

 淮师新闻网1月7日电(记者 金胜)为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的丰功伟绩,追思和学习他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在周恩来总理逝世47周年纪念日前夕,淮阴师范学院开展纪念缅怀活动。校党委书记尚洪波、周恩来研究会成员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图为向周总理塑像敬献花篮仪式。记者 张菁菁

图为尚洪波整理花篮缎带。记者 张菁菁

图为淮师举行“周恩来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座谈会。记者 张菁菁

 上午8时许,在图书馆举行向周恩来总理塑像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敬爱的周总理。尚洪波向周恩来总理塑像敬献花篮,并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全体在场人员向周恩来总理塑像行鞠躬礼,集体默哀,献上鲜花,以寄哀思。

 随后,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了“周恩来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周恩来研究会顾问汪浩研究员从辨析概念内涵的角度,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周恩来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重点从“周恩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要领导者、实践者、践行者之一,也是伟大的组织实施者”“周恩来是四个现代化最早提出者,精准概念的修订者”等八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周恩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作的历史贡献。

 与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红安、杨成敏、傅红冬等三位老师分别以“周恩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领路人”“周恩来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探索与贡献”“周恩来对中国现代化的理论贡献”为题,从历史的视角考察了周恩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贡献,重点围绕“四个现代化”的内涵、目标、相互关系以及实现路径进行了交流研讨。校团委书记纪元,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王涛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学习周恩来思想生平的心得感悟作了交流发言,表示要“学习伟人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韧和力量、自信与激情”,“紧跟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辅导员代表马娟、于菁两位老师聚焦用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立德树人和传承弘扬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两个方面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对周恩来研究工作及周恩来精神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强调要深刻认识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风范的重要意义,做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的积极传承者和模范践行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要以“周恩来班”高质量创建为主要抓手,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创新实践育人载体、加强宣传氛围营造,着力引导学生将学习践行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和做新时代好青年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