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纪录片《伟人之根——周恩来家庭家教家风故事》走进淮师

文章作者: [更新时间]:2023-03-04 [文章来源]: [访问数]:

  淮师新闻网3月4日电(记者 金胜 董旭冉)为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5周年,深切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追思和学习他的崇高精神,3月3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开展“纪录片《伟人之根——周恩来家庭家教家风故事》走进淮师”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韩同友出席活动并致辞。纪录片总策划、总导演过向宏,周恩来总理特型演员房林轩,淮安著名画家翟立中,校党委宣传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部长管爱花出席活动。校团委书记纪元主持活动。

图为纪录片《伟人之根——周恩来家庭家教家风故事》走进淮师。记者 刘辰昕

  韩同友介绍了学校周恩来精神风范立德树人基本情况。他指出,《伟人之根》以“受教成长、施教后人、精神传承”为内在逻辑,向我们讲述了周恩来的童年成长经历以及家庭家风家教的故事,是一部学习周恩来崇高品质的生动教材。就更好地学习周恩来,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带着感情学,厚植家国情怀,将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相统一;二是带着理性悟,强化思想认识,将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传承好,弘扬好;三是要带着使命行,做新时代好青年,知行合一,敢于担当,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过向宏介绍纪录片创作情况。他向听众讲述了自己从军到从政再到成为一名导演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伟人之根》《童年周恩来》等作品的创作动因及其背后的故事。他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早期教育对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周恩来是注重家庭建设、弘扬红色家风的光辉典范。《伟人之根》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献礼作品。

  管爱花宣布启动2023年“周恩来班”创建。她从“周恩来班”的创建意义、创建背景、育人目标、创建模式、创建特色以及育人实效等方面介绍了淮师“周恩来班”创建工作情况。她指出,杰出楷模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风范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教育资源,我们将不断完善创建体系,深化创建特色,让“周恩来班”创建在淮师常开常盛。

  房林轩向同学们分享了作为周恩来特型演员这样一种身份的责任和自豪,表达了对周总理的崇敬之情。他还为同学们现场进行了表演,通过生动地讲述周恩来故事,结合毛泽东和周恩来相关视频作品为伟人配音,生动展现了伟人风采,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还将题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法作品赠送给校第二十二届“周恩来班”。

  活动过程中,还举行了互赠仪式。嘉宾向淮师赠送《伟人之根——周恩来家庭家教家风故事》纪录片和周恩来总理素描作品,淮师向嘉宾赠送了《黄金时代——青年周恩来原著汇编》等学习书籍。翔宇好青年等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向全校同学发起“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恩来精神”的倡议。嘉宾还与同学们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集体观看了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