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

文章作者:柏华 胡强 唐瑀 冉悦悦 [更新时间]:2023-11-10 [文章来源]: [访问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23年10月21日,“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恩来干部学院、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会长胡金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巡视员、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敬国,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瑞峰,淮安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会长周毅,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尚洪波,恩来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淮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黄少基,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施春生等出席开幕式。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执行会长张亚青主持开幕式。

图为“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淮师举行。记者 唐瑀

胡金波在讲话中指出,周恩来是我们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者、实践者、推动者,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毕生贡献。本次研讨会暨中青年学者论坛,对于回顾周恩来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懈探索的历程,探讨如何更加自觉地传承弘扬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更加坚定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胡金波以“中华崛起与道路探索”为题,从“少年立志,倾情寻求中华崛起的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着力构筑新中国现代化制度根基”“求真务实,潜心描绘适合国情的现代化蓝图”“尊重自然,共产党人决不能成为历史的罪人”等四个方面作主题报告。胡金波强调,我们要深入分析周恩来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艰难而执着的探索与杰出贡献,加深对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研究,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更加坚定地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潘敬国讲话。他介绍了近年来周恩来研究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回顾了围绕重大时间节点聚焦周恩来思想生平开展的系列专题研讨,分析了周恩来研究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未来周恩来研究深入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潘敬国指出,周恩来担任政府总理26年,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为中国式现代化规划了方向和道路。周恩来研究工作任重道远,这是一个我们可以托付一生的事业,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也会与大家一起,努力前行,打开周恩来研究工作新局面。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实践探索,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的理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力量推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

图为胡金波讲话。记者 唐瑀

图为潘敬国讲话。记者 唐瑀

尚洪波致辞。他指出,周恩来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位主要开拓者和奠基者,在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系统研究周恩来与我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系列问题,有助于更加全面了解我们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历程,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对新征程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尚洪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办学治校、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以及用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办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淮师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的积极传承者和模范践行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周毅致辞。他指出,周恩来总理是淮安人民心中最为质朴的情愫,是巍峨矗立的精神丰碑以及激励前行的强大力量。他介绍了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紧紧围绕周恩来邓颖超的生平思想、业绩以及精神风范,在学习研究宣传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淮阴师范学院长期坚持用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办学育人,拥有一支专业的周恩来研究队伍、建设专门的周恩来研究机构与平台、产生系列周恩来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周恩来班创建等特色活动,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立德树人体系,赢得了“北有南开、南有淮师”的赞誉。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为新的起点,勇于攀高比强,矢志跨越赶超。我们将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深入挖掘周恩来崇高风范的时代价值,深化党的建设理论实践创新,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在周总理家乡呈现现实模样。

周瑞峰指出,周恩来一直孜孜不倦思考、探索和追求中国现代化问题,他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一道,不断探索并亲自谋划和领导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规划了方向和道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导向,主动自觉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努力提升建言献策、咨政辅政的服务水平。要深度挖掘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尚洪波致辞。记者 唐瑀

图为周毅致辞。记者 唐瑀

图为周瑞峰讲话。记者 唐瑀

图为张亚青主持开幕式。记者 唐瑀

图为黄少基致辞。记者 唐瑀

图为施春生致辞。记者 唐瑀

图为“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在淮师举行。记者 唐瑀

黄少基、施春生先后致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所在单位在周恩来研究、用周恩来崇高精神开展党性教育以及宣传弘扬周恩来崇高精神风范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和工作展望。

张亚青宣读了中青年学者论坛获奖名单。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川、山西、江西、江苏等省市专家学者的100余篇论文,其中中青年专家学者论文70余篇。经专家评审,26篇中青年学者论文获奖。主席台领导为优秀组织奖以及获奖青年学者颁奖。

开幕式后举行“周恩来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学术研讨会论文交流。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韩同友主持交流活动。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李海文、淮阴师范学院汪浩、南开大学徐行、淮安市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张谨、淮安市洪泽区政协孙晓燕、淮阴师范学院王家云、如皋市钱耀华、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冷玉健、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陈国民、淮阴师范学院张红安等10位专家学者,围绕“周恩来青年时代革命活动的精神意蕴与时代价值”“第二个结合中共百年探索的历程与价值——周恩来马克思主义人格化的视阈”“周恩来与中国迈向现代化的第一步——以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为中心的探讨”“周恩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融汇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周恩来对中国现代化的贡献”“精神成就伟业——简论周恩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贡献”“周恩来四化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贡献”“周恩来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中的非洲观”“周恩来与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学生周恩来‘国立不败’的现代化蓝图”等主题作学术交流。

21日下午,第九届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举行。论坛第一阶段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副会长、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郑超主持,第二阶段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施春生主持。

周恩来故居管理处金秋、恩来干部学院孙胜男、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高慧琳、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刘燕、淮阴师范学院吴登全、南京理工大学孙久、淮阴师范学院杜立芳、恩来干部学院房震鹏、淮阴师范学院王涛、周恩来纪念馆贾同宇、恩来干部学院左娇娇、周恩来故居管理处赵碧云等12名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代表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李海文、田芝键、汪浩、王家云、徐行、潘敬国、季卫兵等专家作现场点评。

论坛上,淮阴师范学院2023届毕业生、西安邮电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宋帅辰,从如何走上周恩来研究道路、怎样去研究周恩来以及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等三个方面作交流分享。

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陈风楼作会议小结。他深情回顾了周恩来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举办17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本次论坛参会论文数量多,研究内容丰富,精彩观点纷呈。从时间跨度上看,论文研究几乎覆盖了周恩来的一生乃至身后;从聚焦主题看,论文研究紧扣周恩来关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实践探索,涉及到周恩来与中国现代化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参会论文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历程,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最后,他对论坛未来的发展表达了真切期盼。

图为研讨会论文交流。记者 唐瑀

图为中青年学者论坛。记者 唐瑀

图为陈风楼作会议小结。记者 唐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