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人员 >> 姓名列表 >> 朱汉清 >> 论文 >> 正文

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文章作者:朱汉清 [更新时间]:2018-05-13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8.3.28第11版 [访问数]:

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 朱汉清

今年,是伟大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今天,我们集结在恩来干部学院,重温总理的工作生活点滴,追随总理的思想足迹,分外地有意义、有价值。我们在这个春天,再一次发出对总理的深情呼唤,也必将得到超越时空的回应。

3月1日,我作为总理家乡高校的代表,参加了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作为总理故乡的第一所本科高校,我内心充满自豪和骄傲,培养像总理那样做人做事的学生,是我们的办学使命与职责,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并且提炼了以周恩来精神为核心的“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淮师精神,全校师生坚信不疑、共同践行。

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更是深受鼓舞,深受震动,也顿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把周恩来精神育人和我们提高内涵发展、推进综合性大学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是我们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把这些问题思考好、解决好、实践好,才能够不辜负周恩来总理的一片赤诚之心,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

今天,我们纪念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精神;我们敬仰周恩来同志,就是要钻研他“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精神;我们研究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延续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梦想,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到一所学校,就是秉承周恩来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学校科学化内涵式发展,为地方社会发展积极培养更多的人才,以实际行动纪念和告慰周恩来同志,建设总理家乡、建设最美淮安!

(作者为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